司辰之书有毒,千万别玩,一旦开始一天时间就没了()
 
 

【记录】0930 · undertale圈

【声明】

*不会打内容有关tag。

*只是自己的自言自语和混ut圈以来一些看法,不针对任何人

*是成年人。

*不建议展开内容,如果展开后并觉得内容让自身无法接受的也请默默绕道,感谢。

*Delusion不带入Sans,只带入骷髅。写设定时其实就是按照一个独立角色来写的,甚至连魔法相关的内容都是后来单分的。已把Delusion内容中关于sans、骨设等tag删除。

*会坚持写完Delushype的内容,哪怕离开了ut圈。

*也会坚持写完ust、stf、stn,无论多久。

*记录很意识流,纯粹我想到哪写到哪。

*应该不展开看不到内容了吧?

 

——

我很爱ut。同时,我是个成年人。

说起成年人啊,在一些ut同好或其他朋友聊天时,很多人都会对我作为“成年人”却喜欢ut而表示惊诧。这很讽刺,不过我不在意,因为我喜欢,所以我取悦我自己就够了。

最早接触ut其实是游戏刚出时。

我是个游戏迷,除非是懒,但只要你把游戏摆到我面前,我一定忍不住会去玩。

不过当时ut刚出时,我身处的年龄段不足以让我去游玩它。所以只是了解,但整体仍是云玩家,甚至因为太过想去尝试,而初次是他人的视频通关。

直到后来我有了自己的电脑,我下载盗版,一玩就被整个游戏所迷住。

这是云通关游戏视频不一样的感觉,后来我去购买了正版,甚至购买了典藏版包含挂坠盒的实体物品。

toby是个很厉害的人,我很钦佩他。

除了立绘外独自制作整个游戏,虽然后来人物设计被认为低龄化,包含太多夸张元素,甚至被说剧情设计太温馨正面,根本没有什么深度,但真正剖析开来,你无法否认它的感染力。

toby设计的剧情看似很简单很——容易猜测,实际上每次都会突然转折让你猝不及防。就像是觉得toby他能看透人心。

其实深入研究这种转折设计,会发现这只是一些心理学上很高概率的事件。但说实话当初游戏内设置的“幻觉记忆”的确让我吓了一跳,甚至有那么一瞬间觉得有点玄幻,而之后才会用计算机编程的方式来猜测。

另外ut让我觉得toby厉害的地方还有分支线的原因。

15年有很多大作也都出现这种分支线剧情的兴起,但那些大作多半是为了让玩家更有带入感,有一种你的选择决定命运的感觉。

而ut仅管也有那样的倾向,但更多的,我认为是在表达“有因必有果”以及“因果报应”。再加上对reset的轮回暗示,其实ut根本没有表面的那么正面。

只不过游戏表面表露出的少年热血感、勇者地底大冒险这种偏童话的设定,再加上2d动画的游戏界面,让大多数成年人会选择过滤掉这类游戏——哪怕游戏被给出高分,那也无法不让一些人先入为主的认为“动画就是小孩子的玩意儿”,所以到最后吸引的玩家和粉丝年龄偏向低龄。

这不是一个讽刺,只是感慨,感慨珠玉蒙尘。

我不是认为玩家和粉丝低龄化不好,只不过就算现在新一代青少年们早熟,但本质上很多理解和感知都需要靠年龄累积。所以很早才会有老人是宝的说法。

前面这都是我对ut的看法,那么聊聊ut圈。

我疯狂的喜欢某一个事物的情况这是第二次。之前是盗墓笔记。所以无法采用对比的方式来说ut圈到底怎么样,我只能用我自己直观、片面的个人观点来说——ut圈很乱。

孩子们想象力很丰富,并且他们喜欢尝试。这没有问题,但也无法否认是ut圈乱的一个原因。

实话说我很爱sans,也很心疼他,并为他而悲哀。

ut圈很流行au。

这是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一个体现,实际上我也很喜欢它。

au就像是mod,一个皮肤,你给它穿在ut上,让ut同时满足你的更多爱好,我觉得这不过分。这也算是喜欢ut的一个表现,想让它变得更好,更吸引人。

起初au的确是如我说的像是“皮肤”,但后来衍生了单人au。

单人au是个人对ut某个角色的异常喜欢而开始的,这显然也不过分,喜欢这种东西谁也说不清,并且每个人的喜欢方式也不同。

不过慢慢的,以它们为导火索,ut的乱爆发出来了。au这种东西啊,到底界线太过模糊,加上参入的创造者低龄化,他们或许更在意创造,而不是去体味这个游戏了。

于是现在又绕回sans身上。

sans在ut原作里就被刻画为判定玩家制造的“因”对应的“果”的角色,所以被各种二设安上了审判者的头衔。

另外他还有很帅气的gb炮,眼睛会闪烁发光,控制骨头也很让人眼前一亮——这些设定被全部糅合到sans身上,无论哪一条都很...中二,但你无法否认这些设定的“酷炫”和“强大”。

因此很多人着迷于sans,连我也是。

不过随着单人au的盛行,sans的存在变了意味。

sans就像是不再是被当成sans,他就是一个架子。而一些创造者觉得——这个叫sans的架子比人类或是其他什么更适合自己的设定——哈,一个骷髅为主角,这多酷啊!

——然后他们把自己喜欢的创造物随之套上,甚至剥离sans原有的能力和性格,好,这就是独立的生物了。它的名字可以被取成任何能作为名字的字眼,最终可能只保留了sans——不,那可不是sans,只是类似sans的一部分外貌,然后给上一个“sans”的标签。

特别是lof里有tag的设定。点进骨设、骨崽的tag里,希望不会被刺激到。

那些人甚至连ut屠杀线都没自己通关过,这算什么,云玩家吗?

总之我只能说,草。

au或许也改变了性格和能力,但它们到底是基于ut在其他场景设定下发生的改变。然而我之前说那个“架子”又是什么呢。

哈...想到了dr里同样被设计得很“厉害”的jevil,以及那个sans把受欢迎的牌子递给jevil的讽刺动画。

但你以为这就是结束了?

不,这也是个开始。

骨头与猫的结合你见过吗?比如一个骷髅头上长出了耳朵,身后还有一条毛绒绒的尾巴。嗯...或许的确很可爱,但恕我只能在视觉上接受,但不会承认那是个“sans”。

而且这些创造者不会觉得这有什么问题,他们只会说——“你看,这多可爱”“看我新画的骨设是不是很有意思”。

实话说有点生气,随后就是心灰意冷。

这也导致我有了开头那些声明,并且以后我或许会选择最初的自娱自乐。

因为喜欢ut,以及突如其来想把自己对ut的看法和设计让更多人看到的念头,让我忘记了最初选择在lof上发布东西的初心——我只是为了记录,记录我对ut的喜爱,记录我的成长,同时不介意分享给同好。

但让我能看到ut圈的另一面,或许也不亏。

 

渊沉:你很生气?【抱到怀里,揉耳朵】

久墨:我气到睡着了你了解一下。【无语】与其说是生气,倒不如说是有点消沉吧。不过我到底写的是AT,我仍然想完成我最初写ust的想法和目的,所以这些消沉不会带给ut。

渊沉:【亲】做你自己喜欢的。

01 Oct 2019
 
评论(1)
 
热度(8)
© 久墨or墨九 | Powered by LOFTER